点线面

学习时被反复提到:菜鸟用面,中手用线,高手用点,大师留白。

当然并不用严格照字面这样划分技术等级,只是由实入虚反映了设计师在不断的实践中,其感受力越加敏锐,并且有意识地用最少的元素达到相同的效果,使作品更精炼,也有从客观具象到主观抽象的认知层次提升。


使用面很容易用软件实现,随便一拖就出来个框,填充个颜色就区分了边界,外行都能做。看上去就像一个实体让人感到踏实可控。

线的方向感强可以用来概括某种脉络开始抽象起来,但太疏太细的没什么存在感,需要有初步的自信才能对在内容间用这种弱不经风的东西分割感到释怀。

点可以很锚定地聚焦注意力,也能像作布朗运动的尘埃一样受环境影响地发生群体运动,也可以是四两拔千斤的抽象节点。单点让人找到了对客观世界主动出击的强力突破口,多点的运动画面尽可能精确地捕捉再现了物质世界变化的微妙片段,让人对世界的感知层次更丰富。

留白更多是体现了动态均衡,设计师本能地对动势的预测。脑子里装的东西越来越多,形成了一个外部世界的内部模型,各种可能性礼让地相互影响,保持各自特性的同时尽可能地和谐统一在同一时空中,不和谐的让人无法忍受只能去掉。用完形的错觉与距离疏密来划分关系,就舍弃掉了分割线。然后能预见某些摆动强烈之感受的转瞬即逝,而克制地守在坐标原点附近以求节省。 觉察并停止无意识习惯,所有行动都有意识有目的,所以显得更收敛。


随着感知越来越敏锐与持续敞开,人的五感越来越洁癖才能让神经不至于负担太重。 设计师相对与艺术家要纠结一点,所以大多换上了素色的衣服,而不是像那些不断流淌而不沾污的河水一样怎么花哨怎么来。

评论
热度 ( 1 )

© anatt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