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看了《星际穿越》,故事简单清晰,哪怕没看到开头的20分钟,也感觉比谈恋爱好懂多了... ...

大家习惯了用3D看视觉效果丰富的电影,而诺兰很严谨厚重地只出了2D,毕竟模拟3D效果的双眼视线角度差在宇宙场景遥远的距离里完全可以忽略。

双人舞般旋转对接时的交响管风琴很有气势,与真空中无声的爆炸强烈反差。还有那些把概念表现得很有冲击力的场面都很有趣:黑洞引起的巨大潮汐、虫洞的缤纷隧道、5D空间织布一样的引力线无穷矩阵...    看电影就图一乐,太无孔不入地纠结于硬伤没什么情趣,毕竟很多事物还是未知的呢。里面的情感就像引力,把遥远的吸引到一起,聪明才智只是工具,感情才是驱动世界的能量。

不过3个小时还是嫌太短啦,儿时登高仰望银河,遥远的星光到我这时那些星星大多早已毁灭,当下诞生的新星照耀到这里我已不在,再俯视山脚渺小的城镇灯火,对日常喜怒哀乐也暂时变得清爽超然。许多在星海里远航的艺术作品都是在母星混不下去了,去未知的深空寻找新的家园。也许这种状态很符合我天生没有太多资源只能靠自己去陌生地开拓的心境,所以对这种题材一直欲罢不能。电影末尾对父女团聚的处理很干脆,也许西方人对长辈就那样,也许与她呆在一起更久的是那些子孙而时间冲淡了和父亲的感情,也许是作为一个有童年阴影的老年科学家的理性克制。

当真探带上头盔再次出发去找海瑟薇时我又泪流满面,因为被再次唤起起以往沉浸在相关科幻中孤独跨越苍茫的宏大尺度下悲壮厚重又充满希望的热情:

《homeworld》家园系列电脑游戏

《流浪地球》

《太空堡垒卡拉狄加》

《萤火虫》

... ... (我偏不说《三体》:P)

(改明儿贴张旧拙作上来缅怀一下少男之心)



放映结束亮灯后Suger有感而发在新书扉页上奋笔疾书,也不告诉我写些啥...




评论 ( 3 )
热度 ( 1 )

© anatta | Powered by LOFTER